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当明天成为昨天

—— 愿你我真情永远快乐依然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《飞羊朗读》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  

2013-03-12 08:12:39|  分类: 笑到终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《飞羊朗读》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 - 飞羊 - 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

(提示:春节前夕,山东博友“冰山雪莲”妹妹说,她很想听原汁原味的东北话。并建议我写一篇东北方言的文章,朗读给大家听。飞羊用春节回家的真实经历和感慨,写了一段非常夸张的文字。朗读的也有些夸张。因自己笑自己的场,录了好多遍才成功。只为娱乐,东北的老乡们千万别见怪哈。因为,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不常使用这些方言了。)

 

大年初二的大清早,我急了咕噜地从被窝里爬起来。着急忙慌地洗漱完毕,背起早已准备好的装满礼品的大兜子,“蹭蹭”地走出房门

 刚走到大街上,碰到借比儿说话高声大嗓的李姨。“过年好!李姨。”我用典型的东北倒装句给李姨拜年。“好好,老二媳妇,你也过年好!”李姨热乎乎儿地还礼。“这大清早地,大包小裹地要去哪啊?”李姨接着问。“去看老妈。”我答道。“那撒楞滴走吧,待会车上人该多了。”李姨追我说道。我告别李姨,连跑带颠地向公交车站赶去。

 累得我吭哧瘪肚地,咧咧吧吧地到了虎跃车站一看,哎呀妈呀,那人老多了。不像初一那天稀了巴登地那点人。得回我初一把车票买了。要不然今天人这么多,备不住走不上呢,那可咋整啊。

 我光了寻思回家的事了,到了候车室门口,直了巴登地往里走。听到工作人员说:“干啥呢,把兜子搁上。”我有点没脸儿了,麻溜滴把装着好贺的大兜子撂在传送带上。 

今年过年真顺溜,初一买了张乘坐那趟车的第一号车票,当时那心情可必了。我在心里蔫了吧唧儿地和自己叨咕着,你说要是啥事都争第一多好哇。再一寻思,这想法不对,人要学会务实,不能争强好胜。只要努力做好不就行了。啥第一不第一滴呀。

 每一年的春节,我都先到二妹家打站儿,再一堆去看母亲。我大步流星地走进二妹的家门,二妹4岁的小外孙女那高兴劲甭提了。“大姨姥,我都想你了。”这孩子可有开门洞了。紧接着拿出她的好吃的,把一盒快乐星牌儿童牛奶,硬塞到我手里。“大姨姥,大姨姥,你坐了那么远的车,又走了那么远的路,我一想你肯定渴了,快点喝吧。”说着,她还为我装好吸管,让你不喝都不行。

 我接过纸盒包装奶,吱溜吱溜几口,喝光了。孩子说,“大姨姥,这奶可贵了。我姥花老鼻子钱买的了。”我怕孩子心里舍不得,忙不迭地说:“没事儿,一会大姨姥给你买老多老多滴。”其实我知道,小家伙是奔着我的相机来的。我也不含糊,打开包,把相机拿给她玩。一不留神儿,“啪嚓”一声掉在地上。孩子吓得卡巴着大眼睛看着我。我紧忙说:“不怕地、不怕地。摔坏也没事儿。”

 我和二妹坐的早车很冷。冻得我俩哆哆嗦嗦地。来接我们的嫂子说:“冻地咋样啊?”“再冻一会儿,就麻爪了。”我说。嫂子接过话茬:“快点回家坐热炕头上暖乎暖乎吧。”

 走进家门,看到老妈精精神神地,那脸上有红似白滴,妈妈笑起来真好看。妈妈指着嫂子从里到外給买的新衣服,一个劲儿地跟我们显摆瞅着妈妈开心的样子,我这心里呀老高兴了。

急忙说:“嫂子,咋样啊,伺候妈累的够呛吧。”嫂子说:“一点都没累停,那是我应该滴。”我说:“现在吧,老娘有个好身体,就是我们大家的福气,不然,谁会在家呆得那么消停呢。还多亏了有个好嫂子。”嫂子说:“行了行了,别道济了。摘菜去,大家撒楞做饭。”我看到了嫂子脸上露出掩饰不住的笑容。因为哥哥去年退休了,应在上班,一个小老头拿两份工资,家里的生活宽超了不少。嫂子能不乐呵嘛。我瞅着嫂子的满足劲,在一边憋不住滴偷笑,为他们高兴。

 过大年,家家过的就是这个喜庆劲,一大家人围绕在老人身边,团团圆圆地说笑、开开心心地举杯,这样多好啊。你说过日子整天叽咯浪滴格路吧唧地,也没啥意思哈。……

 最赶巧的事,是在我返程的时候,买到了一张早晨7.30分那趟车的最后一张票。如果买不到这趟车,售票员说,就要等到午后两点了,中间的车票都卖光了。你说咋这么寸劲呢,点子真好,横是俺的命好吧。

 感谢您劲儿劲儿滴听完飞羊不是行的呼哧地“瞎掰”。大家可别以为飞羊好咋呼、爱整景、吹着唠,飞羊也不是抽冷子这样扒大瞎,除了方言以外,可都是俺用心琢磨出来的呢。

 飞羊衷心地祝福天南地北的朋友们,顺顺利利地度过2013年,步步踩在点子上!

(对话中使用的方言和语调,大多虚构。东北话的特点是平翘舌不分:比如:三、子,等,都读成翘舌。吃、睡、师,都读成平舌。倒装句多:比如:吃饭没你。咋滴呀你。)谢谢大家的聆听!)

 

《飞羊朗读》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 - 飞羊 - .

 

 《飞羊朗读》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 - 飞羊 - .

《飞羊朗读》春节一瞥——东北话拾零 - 飞羊 - .

 都说俺和妈妈长得像,请您来说说看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边框制作:博友万年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感谢万年青兄长友情制作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3)
推荐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